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主站(手机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三全育人,非遗联盟 |共建大学生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产教联盟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当前日期:2024-04-04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2024年4月2日下午,由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部)牵头举办的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北辰区果园新村街、北辰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共建大学生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产教联盟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六角报告厅隆重举行。北辰区政协副主席王芳、工业职业学院院长孔维军出席仪式并讲话。北辰区政协提案办公室主任张立海,果园新村街党工委书记张新宇,果园新村街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站站长刘杨,工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秀芳,北辰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曹广凤及北辰区政协委员代表,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思政课部相关负责同志,学院五系党支部副书记,师生代表出席仪式。

仪式上,王芳主席向共建大学生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产教联盟暨大学社会实践基地表示祝贺。她指出,天工学院、果园新村和文保中心的携手共进,将会推动文明实践、非遗传承和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学院主动作为,多方协同,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实践结合,与专业融合,实现知行合一。培养大学生将传统文化知识内化并外显实践的能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表示将为学院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孔维军院长致欢迎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职业教育面向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将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与工匠精神融合,探索出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然之为,也是贯彻和落实“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的应然之举。此次基地和联盟的共建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推动力,是将“非遗文化”培育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创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作善成,唯实唯先的实际行动。

共建仪式上,学院院长孔维军与果园新村街党工委书记张新宇,为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学院院长孔维军与北辰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曹广凤,共同签订“大学生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产教联盟”共建协议并为“联盟”揭牌。

学院副院长张秀芳为白氏点翠修复与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李靖颁发聘书,并为学院非遗大师工作室揭牌。

仪式上,曹广凤介绍了北辰非遗传承和保护情况。

李靖围绕非遗文化给现场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微课”,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大学生现场展示了清朝时期的点翠饰品。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学院“班墨”软技能研究与实践中心。

此次非遗联盟暨社会实践基地共建仪式的成功举办,必定会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职业教育相融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促进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软技能提升以及就业创业等多方面取得切实的成效。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审:潘珑元 杨笑 南和明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条:产教融合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与特变电工校企对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