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主站(手机版)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概况


当前日期:2012-03-07  点击率:

2009年,课程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学院组织教师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准确定位专业培养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09级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面推行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改革模式,突出了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学院制定《课程教学设计指导》,要求所有课程教学设计都要按照基于工作过程的原则以培养职业能力为目标,实施“教、学、做”一体化。同时确立了29门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建设项目。冶金工程系重点对《钢管生产》、《塑性变形与轧制技术》、《炼钢设备与工艺》》三门课程实施了全方位的教学改革,在教学模式上体现工学结合,教学内容上实现任务驱动和项目导向并与获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紧密衔接,教学手段上贯穿“教、学、做”一体,考核方式上注重过程考核,体现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特色。学院开展以实践能力考核为主的考评方法改革,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2009届工科专业毕业生取证率为90.15%。

2010年,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内涵建设。坚持以冶金特色专业建设来带动专业建设,新增设了检测技术与应用及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2个专业,同时申报了2个新专业: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和冶金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建立了品牌特色专业。评选出《钢管生产》、《数控编程、加工与检测》、《电工电子产品的安装与调试》等3门院级精品课,其中《钢管生产》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在教材建设上,鼓励行业企业合作参与编写教材,并于2010年4月成功举办了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教材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制定了《实践教学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管理,不断提高现有实验室的利用率,着力强调培养学生核心技能及创新精神,全校师生取得了国家级、市级技能大赛的优异成绩,并承办了2010年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嵌入式微型机器人项目。学院注重对青年教师培养,有计划有任务安排教师下厂实践,举办了学院实践课程教学设计比赛,提高了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基本技能。学院重视学生的身心素质培养,各项国家、市竞赛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顺利通过体育评估。同时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环境卫生,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并通过了卫生评估。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年,学院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以冶金特色专业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完成了冶金技术专业作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建设的项目申报,申报了两个新专业:冶金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和焊接技术与工程2个专业,其中冶金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已获批准,允许2012年招生,形成了冶金特色专业群。依据指标要求,听取专家的整改意见,科学设置公共基础课程的知识结构,把培养学生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教学重点,高质量完成“两课评估”工作,并邀请理工大学的院长针对当前冶金行业的形势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受到师生的好评。按计划评选出院级精品课6门,使院级精品课程达到了13门。组织青年教师技能比武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荣获一等奖的机械系老师王晓霞被推荐参评冶金集团青年标兵。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的同时,教务处试行项目管理,不断严谨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教材管理,细化教材选取程序,多门专业课程,特别是专业核心课程的教材,其内容更加贴近企业生产实际,符合职业岗位能力培养的要求,体现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实践性。我院与天津市教委高职高专处联合召开了“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经管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会上聘请国家高职高专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作专题讲座;研讨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经管类专业教学工作现状及其深化改革的措施;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经管类专业标准与课程标准设计的思考与探索;对“十二五”期间天津高职高专院校经管类专业教材建设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