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主站(手机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传承工匠精神,成就出彩人生”学院党委书记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当前日期:2021-09-17  点击率: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走进课堂,带头讲好思政课、讲好开学第一课的工作安排,9月16日上午,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汪坪以“传承工匠精神,成就出彩人生”为题在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为2021级2918名朝气蓬勃的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汪坪书记祝贺同学们成为天津工业职业学院的新成员,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开启人生新篇章。她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大学使命担当,围绕党情国情社情校情,结合学校育人特色,从“什么是高等职业教育?”“如何了解学院校史校情?”“读什么、怎么读三年大学?”三个方面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同学们度过三年的芽青叶黄、繁花似锦,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汪坪书记告诉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和平繁荣的国度,我们行进在复兴中华的伟大征程上。高职院校承担的历史责任,就是要传承“工匠精神”,成为“大国工匠”的强力孵化器,培养各行各业、各级各类的“工匠人才”。“中国制造”需要“工匠精神”,“中国梦”呼唤“工匠精神”。高等职业教育强调理论和实践训练并重,强调以就业为导向,毕业生有直接上岗工作能力,在就业市场更具竞争力。希望同学们通过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实现自主构建,来共同完成筑梦工匠的教育过程,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汪坪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秉承“颐德砺能天工匠心”的校训,努力打造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水平示范院校,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院校和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的发展历程。学院拥有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双师型”“双素型”师资队伍,保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方向;以教学为中心,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和新的途径;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与世界对话、交流的鲁班工坊也正式运行。学院注重学生综合职业素质和实践技能培养,莘莘学子昂扬向上,德能兼备,知行合一,敬业、乐业,在全国和天津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

汪坪书记还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从适应大学生活、学习生活、职业规划、身心健康等方面对新同学的大学生活提出建议:1、要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因为“没有目标的航行,无法到达理想的彼岸”。2、要培养自己独立的意识和人格。因为“你若不转身,怎么会遇见更好的自己”。3、要有良好的品性。因为“没有健康的身心,一切都是零”。4、要在新的起跑线勇于面临挑战。因为“你若不扬帆,没人替你起航”。鼓励同学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和人生规划,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汪坪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来勉励同学们在大学里珍惜青春时光、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上一条:学院领导参加思政课部集体教研会 下一条:“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学院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暨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

关闭